轉念有新天

圖:Maseedis kay

梁皇法會期間,一對年輕夫婦抱著剛滿月的兒子「謙仔」來到會場,說要頂禮師父。小孩乖巧可人,相貌莊嚴,且長有一對漂亮的佛耳,他出奇平靜安穩地窩在媽媽懷裏 ,任由阿姨們逗他而不哭鬧。

嬤嬤說,謙仔的爸自小任性、難以調教,由於愛之深責之切,她對兒子管教嚴厲,致使兒子性格叛逆、自我,正懊惱著不知如何教養。認識陽師父後,這位媽媽願意調整,一改自己的臭脾氣。兒子非常意外地問:你的師父是誰?他怎樣令你有如此大的轉變?

一次機緣見到師父,兒子馬上下跪,感激師父改變了媽媽,也拯救了一個家。中心開抄經班後不久,他便帶著女友一同來抄心經,第三堂課結束後他手持花束和戒指於佛前向女友求婚,還懇請師父們見證紀念性的一刻。我們奉勸一對新人,今後若懷上小孩一定要誦《普門品》。

他們果真聽話。

聽人說孩子出世時會有血水,且大人小孩都可能有生命危險(所以孩子的生日也叫母難日),可是謙仔出世時卻是乾乾淨淨的,也沒有給媽媽帶來太大痛楚。《普門品》中說:「若有女人,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,便生端正有相之女。」謙仔的來臨,令全家上下對觀音菩薩的法門堅信不疑。

§

一點瞋心火能把家毀了,但只要轉念,可以有另一片新天。

陳爸爸是家中老大,由於父親早逝,他與弟妹很早便得輟學到社會謀生。陳爸爸性格一向剛烈、固執,做事我行我素,跟他溝通是件難事。他與弟妹的感情並不和諧,有兩個弟弟更因處理母親的骨灰問題而變成仇家,不相往來近廿年。

確診患有晚期癌症後,陳爸爸的性情和態度出現了360度轉變,連家人也感到很意外。他願意隨女兒出席中心的地藏共修法會,當聽到陽師父說「人與人之間,尤其跟家人必須解怨釋結」,他便悄悄約了兩位冤家弟弟出來見面,但首次約會卻不歡而散。陳爸爸沒有放棄,翌日拉著一位弟弟到另一位弟弟家裏,坦然剖白自己的病情,也說是自己的壞脾氣令整個家變得支離破碎。

當大女兒才五歲時,太太憤然離家;兒子還讀小學時便因受不了爸爸長期打罵而出走,至今仍音訊杳然。陳爸爸心痛且懊悔,但已於事無補。如今頭上的腫瘤終令他柔軟下來,看清一生的對與錯,也奉勸弟弟勿步自己後塵。

手術順利完成,陳爸爸看似平穩,有談有笑,他自滿地說有教授醫生帶著一隊醫學生跟進他的病情。大家正慶幸他已平安過度,可是未及一周便接到醫院來電說他走了。

大女兒說:爸爸臨走前留下八個字──「莫結新仇,莫記舊恨。」相信那是他一生最深的體悟,留給後人作為借鑑。